伊勢神宮,MRJ (Mitsubushi Regional Jet)博物館,名古屋城紀行

雖然說上回的網走流冰part2還沒生出來,但是因為三週前短暫去名古屋,三重地區小旅行,因此趁記憶猶新時,先把當時的充電之旅記錄上來與大家分享。
說起這次旅行的原由,起因在於從二月到四月初,我工作上忙得天翻地覆,兩個月內我休假的日子,數數不超過十根手指頭,而我ㄤ則因為在三月調到新單位,加班不斷,兩個人在某種程度上身心都累積了不少疲勞,因此三週前全家短暫的去了名古屋進行一次小旅行。
這次的旅行,我ㄤ請假一天,早我一天,帶著小超人前往名古屋,而我則是在星期五下班之後自行前往目的地與他們會合。
行前因為喜愛歷史的小超人指名想要去熱田神宮以及清洲城,因此他們兩人在我還尚未前往名古屋時,就先行參觀上述兩景點。其一的熱田神宮在日本是祈求勝利的著名地點,原因於其歷史背景有關。當年織田信長在知名的桶狹間戰役前,於此祭拜,祈求勝利,爾後,他奇蹟似的以寡敵眾,大敗強敵今川義元。因為有這層歷史淵源,現今很多想要祈求事業,學業勝利的人,皆會來此參拜。不過辦事不牢的老北在此忘了拍照,因此我只能以名古屋城的圖片代打。

而說到其二的清洲城。它在過去是織田信長駐守過的古城,在今日,清洲城裡面展示著眾多與織田信長相關的文物。據說我ㄤ帶小超人去參觀時,由於工作人員聽到小超人對老北解釋著織田信長與戰國武將的歷史背景,(PS老北因為在國外長大,只有念過西洋歷史,沒有讀過日本歷史,因此他對日本歷史的所知,比日本小學生還差)。
因此工作人員便去告訴管理員,有一個對歷史很有興趣的小朋友正在城裡參觀。管理員聽到後隨即出來跟小超人聊歷史。一聊之下,兩個歷史迷一拍即合,管理員龍心大悅,便帶小超人以及老北去平常不開放的區域參觀,然後還讓他倆進入必須額外付費的地方免費拍照。下圖是管理員讓小超人穿上工作人員自製的戰國盔甲拍照的情景。
根據老北事後告訴我,小超人那一天跟管理員開講很久,管理員甚至還回到辦公室去影印織田信長的歷史資料拿出來給小超人帶走。我一聽內心暗暗慶幸,好險我那一天沒去,不然我一定在旁邊打呵欠。
在我抵達名古屋之後,一家三口去了位於三重縣的伊勢神宮。說起伊勢神宮,它可說是日本所有神宮中的大哥大,已經有著千年以上的歷史,神宮內供奉著天照大神。

神宮分為內宮與外宮,兩宮之間距離頗遠,搭巴士大約20分鐘左右才能由外宮抵達內宮。兩宮全數參觀,要花上不少時間。一些時間有限的觀光客,通常會擇一參觀,但是依據習俗,最好內外兩宮皆參拜,並且參拜的順序由外而內是比較恭敬的參拜法。下圖為外宮,

伊勢神宮由於千年以來有著獨特的神聖地位,因此內部是禁止拍照的,所以大家都只能拍神宮的外圍。下圖為外宮的外圍。
門內則是外宮的參拜處。進入門內就無法拍照。由下圖可以看到伊勢神宮雖然地位崇高,但是神宮本身的建築十分的古樸。

下圖為內宮的入口處,每年新年開工時,日本皇室成員,以及內閣總理大臣都會到此參拜。因此在電視新聞上都能看到日本總理走過這道門進入內宮參拜的畫面。

過了上圖的大門,進入神宮境內前,會經過一座木橋,
橋下的河水,清澈見底
過了橋之後,進入伊勢神宮的境內,境內面積廣大,樹木蒼鬱,讓人有種處於深山之感。
下圖即是內宮的參拜處,同樣的,因為內部無法拍照,因此只能由照片簡單的一窺神宮外貌。與外宮一樣,內宮的建築也維持簡樸之風。
伊勢神宮獨特之處在於,每隔二十年,神宮內所有大大小小的神殿,會舉行遷宮儀式。所謂的遷宮就是,每20年所有的建築物會重新打造,並且把神殿的位子搬移到另外一個地點。因此每一間神殿旁都會有一塊被繩索圈圍的空地,那塊比鄰的空地,就是下次遷宮時的地點。遷宮習俗由千年前流傳下來,這個習俗可說是伊勢神宮最重大的活動。也因為每20年所有的建築物就會全部翻新,因此雖然伊勢神宮有著千年以上的悠久歷史,它卻沒有被列入世界遺產之列。
內宮外圍有一條古色古香的街道,
整條街充滿著懷舊的氣氛


就算不買東西,看看街景,也饒富趣味
街上的銀行古意盎然,讓人忍不住按下快門

這一間赤福販賣的日式點心,非常的有名,是來到伊勢神宮的觀光客必買的扮手禮之一。不過因為我數年前到伊勢神宮時吃過了,加上現在因為血糖的關係,無法吃這種東西,因此這次我就沒有買來嚐鮮。不過大家要是到伊勢神宮的話,建議去買來試試看。拍照時因為店家已經關門,所以空無一人。要是平常營業時間的話,店門口總是大排長龍。
此地的商家,在許多不起眼的角落,巧心放置著各種貓咪的擺飾,
讓我每每轉過一個街角時,常會不經意的發現貓咪的蹤影

對於喜愛貓咪的人來說,這邊會是個與貓咪偶遇的好地方
說到伊勢,就不能不提到當地名產伊勢烏龍麵。伊勢烏龍麵與一般烏龍麵有所不同,麵條很粗,口感偏軟,沒有嚼勁。嚐起來與普通的烏龍麵口感完全不同,加上是使用色濃味甘的伊勢醬油所調味,因此可以看到烏龍麵醬色很深,不過別被醬色所誤導,口味完全不重。這款當地小吃,是來到伊勢地區必點的基本款,推薦大家可以嚐試看看。


看完了千年歷史的伊勢神宮,場景一下大耀進,來到名古屋今年新開的MRJ博物館。MRJ是Mitsubushi Regional Jet的縮寫。這是日本第一家國產飛機的公司。在過去,三菱重工曾經製造神風特攻隊的零式戰鬥機,因此製造飛機的歷史其來有自。MRJ博物館因為是實際製造飛機的工廠,裡面有生產線以及製造當中的飛機,因此內部嚴禁拍照。而且要前往MRJ博物館時,並不是直接到現場集合。是先在距離五分鐘車程的愛知航空博物館搭乘接駁巴士,才能入場。

入場前必須先拿到通行證。入場後,有導覽小姐作一系列的介紹與工廠參觀。我過去曾經去西雅圖的波音公司參觀過,依稀記得參觀的方式有點類似,不過MRJ一開始的導覽有讓人驚艷的鋪陳,加上講解仔細,各人感覺比波音公司的導覽更勝一籌。
由於內部無法拍照,僅在入場前,以及參觀後,拍下入口處的設施實景。這個是MRJ廁所的標示。

MRJ入口處


門口的博物館商店,可以看到清一色都是男生在購買
附帶一提,在MRJ工廠當中參觀時,有看到這架日本國產機的各種零件供應商列表。其中台灣的漢翔AIDC也名列其中,而且提供的是很大的零件。真的與有榮焉。參觀完MRJ之後,接駁巴士回到愛知航空博物館。
這裡也是新開不久的博物館,因此當然不能錯過。入館處設計成登機門的型式,

一入館內,映入眼簾的是達文西設計的最早飛機模型

以及名機100選,與日本與世界飛機的歷史介紹


這部份的介紹有飛機模型佐以說明


除了模型機之外,現場同時有退役的實機可供參觀
下圖就是過去神風特攻隊所使用的零式戰鬥機(這是實際機種)


館內備有圖書空間,書架上放的全是航空相關書籍,而看書的椅子,當然也是航空機位

博物館外頭自然少不了商品販賣部,在販賣部這裡擺設有元F-4戰鬥機飛官的頭盔
在離開航空博物館之後,我們去了旅行最後一站,名古屋城。這個景點也是應小超人的要求前往的。
名古屋城的天守閣外面,有過去的本丸御殿所復刻的建築。可以看到圖片中顏色斑駁的壁畫,在仿古復原過後,重現過往金碧輝煌的風貌

各位可不要小看這壁畫,在過去這是由當代非常有名的狩野派御用畫師所畫成的,假如妳們有機會去東京上野的國立博物館,就能在館內發現狩野派的畫作。這派的畫家在日本史上站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各為假如對日本史有所涉獵的話,一定可以讀到狩野派。
參觀完復原的本丸建築後,步入天守閣內部參觀。天守閣內部的展覽方式又是另外一種的呈現方式。可以看到有仿古的場景

也有完全現代化的文物陳列。例如下圖的金鯱,這是個放在天守閣上的擺飾,除此之外,它也是名古屋的象徵,在過去它是由1940枚的金幣所製成,以現值來看,價值超過10億日幣,不過可惜的是,現在的展示品當然非真金。


名古屋之旅就到此告一段落。這篇文章花了我三星期擠出來,下回有時間,再分享其它遊記。



留言

  1. 驚艷詳盡的紀行記錄短短三天卻是極具深度的行程 - 好像比上班更趕急,而妳又不忘每個細節也拍照給我們分享 - 橋下那幅天空倒影在河上很美。總之盡情玩的心情就很棒!謝謝妳細膩的歷史描述,難怪會陪養出這種現今稀少優良基因 - 愛讀歷史的孩子…很羨慕啊,我只會跟孩子看妖怪手錶嘻嘻哈哈、讀搞笑漫畫書和迫他們看/聽桑田佳祐。很有興趣去MRJ博物館,男孩子一定開心 - 要是有機會去名古屋的話的不二之選…(不用一窩蜂去新開幕的legoland了) 謝謝妳的介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看照片看得很仔細阿,而且妳喜歡的照片很不同,果然是喜歡拍照的人,感性與眾不同。我兒子也看搞笑漫畫,而且他很沒水準,常常光屁股在家跳舞,喜歡歷史並沒有讓他氣質提升,還是一樣低級。MRJ假如妳有機會去的話,記得要先上網預約付費,因為蠻受歡迎的,而且每天有限制人數,一次的導覽,只有十幾個人能進去。(就是那台小型巴士坐滿的人數)所以提早預約比較保險。我家這次僥倖預約到最後的名額。另外,假如妳有興趣,推薦妳名古屋的TOYOTA工廠參觀,這個我上次去過了,這次雖然還想再去一次,但是預約不到,全部額滿。男孩子應該會很喜歡,因為除了看汽車工廠之外,還可以看TOYOTA的機器人,我蠻推薦的。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這是怎麼發生的?

晴天霹靂之很想扁人

極短篇:白目也要有個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