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網走流冰Part1

上個月日本三連休,適逢網走冰雪祭,我家動身前往網走觀賞流冰。至今為此,我看過流冰的次數不在少數。但是每逢冬季,只要時間許可,我都還是會再次動身前往北海道賞冰。


探究自己一再舊地重遊的主因,時間必須要回溯到十多年前。猶記得我第一次前往網走賞冰時,當流冰的壯觀景象初次映入眼簾,我便深為那大自然的奇景所魅惑。於是至此展開我日後與流冰的不解之緣。


對於觀賞流冰,我雖可稱得上是識途老馬,不過每回與流冰的接觸,我的心情始終雀躍如昔。只因流冰面貌多樣,不要說年年觀賞,即便是連日搭乘破冰船出海,每日捕捉到的流冰風貌也絕無一致。

這也是為什麼,即使冬季的北海道,氣溫冷冽逼人,但是為了賞冰,我始終樂此不疲,一再佇足重遊。



在我之前寫過的數篇流冰遊記當中,我提過流冰深具季節性,只有在每年嚴寒的二月深冬,流冰才會由俄羅斯漂流至鄰接北海道的鄂霍次克海。因此想要觀賞這大自然奇景的話,每年二月是絕佳的時機。

流冰的形狀多樣,有連綿成片,宛若平野的樣貌
也有如薄片巧克力般,層層疊疊的狀態
不要看這薄片似乎小小一片,其實以人來作比例尺,就知道流冰的面積非同小可
另外,在冰層稀薄處,雖無厚重的流冰,但是因為天氣嚴寒,水面結成一層薄冰,

當破冰船開過去時,薄冰碎裂,
一片片的冰順勢滑到結冰的海面上,
形成十分奇特的景象
流冰跟冰山的性質很像,整體並不是只有浮在海面上的部分而已,在海面下綠幽幽的部分,體積甚至比海面上的冰體更大。

當然觀賞流冰不是只有搭乘破冰船一途,乘坐流冰物語號列車,也是另一種賞冰方式。
這個流冰物語號是期間限定的列車

行走的區間界於於網走和知床斜里
列車車身上繪有流冰天使的圖案,流冰天使是一種生存於流冰當中的透明浮游生物,牠全身通體透明,在心臟處呈現橘紅色,只要來到網走,在流冰博物館,或是搭乘流冰船處,都可以看到流冰天使的展示。
 車身的另一側則是畫著知床連山,知床連山位於知床半島,整個知床半島和山脈因為蘊藏豐富的自然資源,因此數年前獲選為世界自然遺產,所以不難理解,流冰號選中知床連山作為車身圖案的理由。
由上空俯拍,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列車旁一望無際的銀白,

那片雪白的平原,就是鄂霍次克海。由於海面被流冰滿滿覆蓋,因此若不說明,妳們應該會誤以為那只是一般的雪地,事實上,流冰列車是延著鄂霍次克海行駛,因此放眼所及,全是流冰。

因此來到網走,若是行有餘力,務必搭乘流冰號,體驗由列車上看流冰的樂趣。這裡提供一個重要的經驗談。搭乘流冰號時,提前排隊非常重要,因為這樣才能有機會在進入車廂時,優先挑選坐在列車前進方向的左方,左方的位子靠鄂霍次克海邊,會是比較容易賞冰的座位。
不過很可惜的是,這個流冰物語號的車廂內部與我五年前搭乘的流冰列車完全不同,現在的流冰物語號,內部是普通的車廂。五年前我所搭乘的流冰列車走的是懷舊風格,車廂座位是木製,裡面設有烤爐,販賣部,乘客可以在列車內烤魷魚,十分的有趣。以下是五年前的流冰列車圖片。

這是烤魷魚的烤爐
車廂內有販賣部,供乘客購買

這是販賣的品項以及價目表,可以看到有賣魷魚,奶油馬鈴薯,鮭魚條等以供乘客燒烤


買了之後,馬上就可以放到烤爐上現烤

煤炭就放在烤爐旁邊,可以自行添加
列車長經過時,也會適時添加煤炭,相信大家都有看過列車長剪票的樣子,但是列車長添加煤炭的景象,應該不常見,這個景象是不是很難得呢!
除了販賣烤物之外,列車上甚至還有販賣啤酒,可以看到這個人背著啤酒機器穿梭於車廂內,要是有人要買,他會當場倒一杯啤給乘客

五年前的流冰列車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所以這次要再次搭車前,我十分期待。不過我萬萬沒想到,現在的列車已經更換。所以我問了列車長,之前的列車怎麼沒有了。列車長說,那個列車從兩年前調到釧路湿原行駛。所以大家還有機會,只要去釧路湿原的話,還是可以搭到烤魷魚列車。


Part1暫時介紹到這裡,等有時間,再繼續跟大家介紹網走的浮光掠影。敬請期待接下來的Part2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夢幻紫藤+日本遺產:足利學校紀行

這是怎麼發生的?

新的開始